2006/01/20

青背山雀▁▁▁▁▁▁▁▁▁▁▁▁▁▁▁▁▁▁▁▁▁▁▁▁▁▁▁▁

青背山雀
記得每次上山拍攝中海拔山區野鳥,我們總會期待這一次要拍攝的目標是金翼白眉、是藪鳥或是朱雀。記憶中,從來沒有想要拍攝山雀科鳥類。因為這種小型野鳥不但稀少而且行動敏捷。雖然常常成群出沒,吱吱喳喳像吵雜的小孩一樣,一陣哄鬧,忽然又像旋風一般消失得無影無蹤。鳥類攝影者有幸躬逢,卻又連對焦、按下快門的時間都沒有。真是令人又愛又恨的不點小鳥。

去年在梨山拍攝啄花鳥,鏡頭方向忽然青影一閃,一隻青背山雀就站在焦點附近。趕緊轉移目標連續不停的拍照。

青背山雀是過著群體生活的鳥類。可是這隻小野鳥卻有些失魂落魄,好像失去了同伴,站在枝藤上著急得東張西望,不時發出呼叫的聲音,顯得有些不知所措。

拍照結束了以後,我覺得好像中了大獎一樣雀躍不已。一幀幀美麗動人的畫面,應該銘為「**精靈」或「雀躍**」的吧。猛一回頭才想起,這可能只是一隻無恃無怙,傍徨無助,在自然生態中迷失方向的小生命而已。

2006/01/06

鴻雁▁▁▁▁▁▁▁▁▁▁▁▁▁▁▁▁▁▁▁▁▁▁▁▁▁▁▁▁▁▁

鴻雁
「孤鴻海上來,池潢不敢顧;……」。鴻雁原是集體遷徙的候鳥,形孤影隻的單獨從海上帶來,應該是跟不上隊伍迷路了。獨在異鄉為異客,難怪惶恐得連看見池塘都不敢停留。古代不得意的讀書人,被貶竄到南蠻異域,一舉一動誠惶誠恐,就好像孤鴻雪泥一般心情。

新竹海邊來的六隻鴻雁是父母親率領的一個家族。四隻亞成鳥體型和成鳥幾乎一模一樣,只是行為仍然天真無知弱不好弄。在近堤防的潮間帶海上載浮載沉,以為天塌下來有父母撐著,一昧只顧著睡覺和吃。而兩隻為人父母者,尤其是一家之主的雄雁克盡父職,負起了全家安全的責任,不時伸長脖子四面張望,並且控制著隊伍,不使它們靠近攝影的人類。在野外拍攝鴻雁,不明就裡的人都會奇怪的問:「那一群家鵝有什麼好圍著拍照的?」原來我們養來吃的鵝就是由鴻雁育種而來,兩者外形幾乎無法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