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泰國八哥▁▁▁▁▁▁▁▁▁▁▁▁▁▁▁▁▁▁▁▁▁▁▁▁▁▁▁▁

泰國八哥
鄰居養了一隻狗,狗飼料吸引著一對泰國八哥在附近築巢。最近帶著三隻亞成鳥,常常停在我家的女牆上,並且在公寓和大樓間飛進飛出。黑色的身影、鴃舌的聲音和略帶邪惡的眼神,儼然取代了窗外麻雀的地位,而且數量已經到了揮之不去的地步。驀然讓我驚覺,以往對這種外來殖民的野鳥,除了輕忽鄙視之外,似乎一無所知。
今年三月間,曾經看見一對八哥,三番兩次來檢視頂樓工作室外的巢箱,顯然牠們是先結婚再找新房。後來從隔壁頂樓看不見的某處傳來雛鳥牙牙的叫聲,也看到親鳥們警戒、守衛、餵食和銜糞的行為動作。直到最近終於有一小群八哥家族經常出現在我日常熟悉的視野,並據以為牠們的地盤,在鄰居狗窩附近覓食,在我頂樓花園裡嬉戲。兩隻親鳥的警覺性頗高,只要我在室內稍有動靜,立刻發出警告聲音,帶領鳥群飛到更高、更安全的天線上。花盆上偶爾置放廚餘垃圾,散發腐敗的味道,往往會吸引牠們全家在頂樓花園裡你爭我奪,嘰嘰嘎嘎喧鬧一番。
今天我鐵了心,買了一些飼料蟲餌放在花園角落,布置好拍照的環境,躲在偽裝帳裡面。不一會兒八哥就來了,一小群停在我後面的天線上仔細端詳許久,最後終於按奈不住,由親鳥帶領一隻隻飛下來。美食當前,即使在虎視耽耽的鏡頭前面,這些謹慎自持的野鳥終於也失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