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

野鴿子們▁▁▁▁▁▁▁▁▁▁▁▁▁▁▁▁▁▁▁▁▁▁▁▁▁▁▁▁

金背鳩
原先一直以為台語稱為野鴿子的「斑甲」指的是金背鳩,因為金背鳩背部的羽毛櫛比鱗次,好像帶甲的戰士一樣。後來才知道台語的「甲」和「鴿」音相似,「斑甲」就是「斑鴿」,也就是比較常見的斑頸鳩。
小時候在鄉村的空地、河床上常常有這種在地上走路,像鴿子一樣的野鳥叫作斑鴿,因為體型比一般小鳥稍大數量又多,於是有專門捕「斑鴿」販售為副業的人。大量捕捉以後,飼養在大型鴿籠裡待價而沽,賣到餐廳當作菜鴿。有一次走在河床的桂竹林邊緣,細小的桂竹一枝枝在沙灘上彎曲,原來沙地上布滿捕捉野鴿子的吊仔陷阱,利用有彎曲有彈性的竹子和細繩做成的活套結,只要走在地上覓食的野鴿子誤觸機簧,立刻中了獵人的圈套。也有在開闊的河床上,將臉盆大的片岩斜立起來,再用一截樹枝戰危危的頂住石片,樹枝底部壓著一把小米穗,野鴿子拉扯小米牽動樹枝,片岩順勢傾壓下來,將獵物壓成肉餅。當然用這種方法也可以捕獲野鼠。總之,都是貧窮年代人家的野味副食品。
「春鳩鳴何處?」在公寓頂樓的住家環境的屋頂上、天線上或女牆上,常有斑頸鳩和金背鳩出沒。斑頸鳩音「古沽古-固」,金背鳩則是「古古魯沽古」。春天時候,雄鳥鼓起粗脖子,一面咕咕叫一面點頭,沿著女牆一步一步接近雌鳥,意亂情迷中還一腳踏個空差一點跌倒非常滑稽。我想起了年少時捕鳥的把戲,在頂樓布置了一個吊仔陷阱,居然也捉到一隻斑頸鳩,稍事觀察再套上腳環以後放飛。從此各種野鴿子視我家範圍為禁地,再也不敢靠近一步。雖然如此,「一隻鳥在手上,勝於兩隻鳥在樹上。」能夠掌握一隻活生生的野鳥,感覺牠的心跳和血液流動真是奇妙的經驗。平常不容易看見的雙腳,竟然有鉛筆一般粗細,尾羽張開呈楔型的尖尾非常美麗。
最近,紅鳩、斑頸鳩和金背鳩又相繼出現,有一隻金背鳩和我保持良好的距離關係,也常常飛近窗口探頭探腦,好奇的看看我在裡面做些什麼?

2007/10/11

藍磯鶇▁▁▁▁▁▁▁▁▁▁▁▁▁▁▁▁▁▁▁▁▁▁▁▁▁▁▁▁▁

藍磯鶇的雄鳥和雌鳥
大約是從三年前開始注意到一隻藍磯鶇出現在都市邊緣的住宅區裡,站在附近大樓窗台的角落上輕聲鳴叫。原本以為只是過境短暫停留而已,沒想到三年來,只要是候鳥季節,都可以聽到藍磯鶇的聲音。是一隻害羞的雄鳥,老是在窗外一陣嘰嘰啾啾,等到我出來尋找鳥聲出處的時候,又不知道飛到那裡去了。
藍磯鶇感覺上應該是屬於海邊的鳥,常在金山、野柳、墾丁的礁岸岩石上,露出半截身體,一見人靠近立刻靜靜的飛走。不過,我也曾經在海拔3000公尺的合歡山上看見牠們出沒的蹤跡。藍磯鶇台語又叫作「厝角鳥」或「厝殼鳥」,因為牠們也愛停在人家的屋角上,或突出的岩石上。在都市社區裡現蹤應該也是想當然耳。
有一天藍磯鶇大膽的飛下來,在室外魚缸附近探頭探腦,讓我有機會在最近的距離觀賞速寫這隻害羞的野鳥。牠頭尾尖尖呈紡錘狀的流線型,擺出抬頭挺胸鶇科的標準姿勢。雄鳥身上的羽毛大致是灰、紅、藍色,較正確描述應該是:灰不灰,紅不紅,藍不藍的不規則混合色。只此一次,從此以後藍磯鶇再也不敢造次,仍然在公寓、大樓之間躲躲藏藏。
窗外傳來清脆又細碎的鳥叫聲,是候鳥,是藍磯鶇,是秋天來了的聲音,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