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灰頭黑臉鵐▁▁▁▁▁▁▁▁▁▁▁▁▁▁▁▁▁▁▁▁▁▁▁▁▁▁▁

灰頭黑臉鵐雄鳥
大約九月中旬開始,草原、平地或山區,各地方陸陸續續可以看到鵐科鳥類進駐台灣。灰頭黑臉鵐算是比較常見的候鳥。說常見,其實仍然必須要有心有意,才不會視而不見。牠們常常在芒草或灌木叢區活動,飛下地面覓食。看不見牠們究竟吃些什麼,不過,一般相信灰頭黑臉鵐的食物是以禾草子實為主。鵐科野鳥嘴喙的形狀介於雀科的錐型和鶯科的尖型,因此食性應該也是葷素不拘吧。只不過上、下顎的力道不足,無法撬開較大型穀粒的外殼,所以不至於為害作物。

十一月間台北盆地是一個秋高氣爽的好天氣,然而七星因為阻擋了東北季風,整個山區卻是個風風雨雨,濃霧彌漫的壞天氣,登山步道上眾鳥飛絕幾乎伸手不見五指,一路上卻偶爾有灰頭黑臉鵐在路面上啄食,看到登山者的腳步近了,又一溜煙飛進箭竹林裡躲藏。一直到了標高1120公尺的主峰,仍然有灰頭黑臉鵐像老鼠一樣在山頂的裸露地和箭竹林間進進出出。

2007/11/01

灰斑鶲▁▁▁▁▁▁▁▁▁▁▁▁▁▁▁▁▁▁▁▁▁▁▁▁▁▁▁▁▁

灰斑鶲
新竹南寮海邊,悄悄的飛來一隻灰斑鶲,知情的人也悄悄的設下攝鳥的環境圈套,想要留住野鳥方便拍照。經過鳥友報知,我也躬逢其盛參加攝鳥行列。
翻閱圖鑑始知灰斑鶲並不常見,屬於稀有的過境候鳥。這一隻遠來的稀客安靜卻不認生,在眾多攝影者面前落落大方,像是熟稔的模特兒一樣,儘可能擺出各種姿態讓人拍攝。樹林裡原本不輕易見人的本土黑枕藍鶲,好像醋勁大發一樣,飛出密林不停的跳上跳下,尋求攝影者注目的眼光,怎奈對手是稀有的寶貝,無論黑枕藍鶲如何搔首弄姿也只是枉然,少有人會眷顧牠。
鶲科鳥類一向以文靜端莊自持,眼睛在比例上稍大一些,嘴邊剛毛發達,嘴短又略寬,這些都是為了捕捉飛蟲而設計的。我注意到了鶲科鳥類後頭部的羽毛,總是略成角形,好像是成不了氣候的冠羽一樣。
南寮的灰斑鶲只停留了大約一週左右,務盡了牠身為過境候鳥的本份以後,又悄悄的飛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