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8

紅冠水雞

台灣的秧雞科水鳥,除了紅冠水雞之外還有白腹秧雞、緋秧雞….等。白腹秧雞是小時候在田間釣青蛙時常見的鳥,我們叫牠「苦雞母」,常常發出「苦啊苦啊」的聲音。緋秧雞和紅冠水雞,則是長大後,對野鳥有興趣時才認識的。
想要拍攝或觀察紅冠水雞,就得找對了有水的池塘或沼澤,水域週圍還要有適當隱密的水草,還要想辦法將自己遮蓋、隱藏起來。紅冠水雞喜歡在早晨或黃昏的時候出來,在水面上游水或在水草區覓食。賞鳥者不要以為自己隱藏得多麼天衣無縫,野鳥早就將我們的行蹤觀察得一清二楚。躲在草叢裡不停的發出警戒的聲音,不知道是在警告同伴;還是在埋怨人類入侵牠們的領域。時間久了,牠們還是會忍不住離開隱密的草叢區,游到空曠水面。只不過一面游水一面對著埋伏者,不情願的發出警告聲,好像潑婦罵街一樣。
紅冠水雞全身大致是黑色,嘴紅黃色,上額延伸到頭頂也是紅色。身體兩側覆羽有一些白斑。除了這些顏色的特徵之外,最明顯的要算是白色的尾下覆了。不論走在路上或是游在水面,常常尾巴總是上下擺動不停,在野外間歇的對比色具有閃爍效果。我看過求偶時的紅冠水雞,尾巴擺動的頻率和平時明顯不同,可能是一種訊號或是肢體語言。
這一陣子流行興建「生態池」,池裡都少不了有紅冠水雞進駐。優美的身形不再隱身蘆葦背後,大大方方出現在水塘裡,有的還養成了向人類索食的習慣。紅冠水雞對攝鳥獵人來說,早已是乏人問津的「普鳥」了。
攝影紅冠水雞易如反掌,但是對於畫鳥的人來說,總是缺少那麼一點點。秧雞鳥類總是浮在面上,或是兩腳踩在水草上,「兩足如鳧翳;終日在煙渚」,想要看到牠們雙腳的全貌,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今天經過植物園的荷花區,看見一隻紅冠水雞帶著兩隻小雞,在田田荷葉間漫游。小雞羽翼未豐,頂著一個紅色的禿頭,看起來就活像個醜小鴨一樣。忽然小雞想要上岸休息,竟然跳上了池畔的台階上,露出一雙大腳ㄚ。難得的機會,剛好身邊有相機,為我的野鳥資料庫,增添寶貴的圖資。回家檢視時,才發現小雞怎麼看都不成比例,有一雙大得離譜的巨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