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

鳳頭蒼鷹




早期畫過鳳頭蒼鷹。當時並沒有攝鳥設備,是參考雜誌印刷物上畫出來的,是一隻正在窩裡哺育的鳳頭蒼鷹母子,影像呈現得相當完整,以當時的攝鳥裝備和技術而言,而可以說是非常難得的作品。我依樣畫鳥,用自己的畫法盡量描繪,相似度約有八成,但失之於比例。因為我從來沒有野外經驗也從未見過這種猛禽。
有一次,聽說在北投的復興公園裡,有人拍攝鳳頭蒼鷹築巢。因為在家裡附近,又在社區公園裡,於是帶著裝備前往,所幸攝影的人不多,並沒有熱鬧的場面,可能這是一個舊巢,去年大家都拍膩了。倒是隱密性高的鳳頭蒼鷹,怎會想要大剌剌的在公園裡安居樂業?令人感到納悶。
這一次攝影,親眼目睹了傳奇中的野鳥,姿態、斑紋、羽毛、色澤….盡收眼底,都成了日後繪畫的寶貴資料。
以後在山區或林道裡,也常有驚奇發現。有一次在台中、南投交界處的白毛山,看到一隻鳳頭蒼鷹,站在河谷的枯枝上,因為距離太遠,我只能拍攝環境。鳳頭蒼鷹當然也看到了我,和我隔空相襯,神情有點不安,想要飛走又心有不甘的神態。如此對峙了好久,牠終於忍耐不住,竟然朝著我攝影站立的方向飛來。我一時間不知所措,這隻全然無畏的野鳥用快速俯衝姿勢,在我附近約5m的馭崁下,不知攫取了一隻什麼獵物,然後背對著我,頭也不回的飛向山谷遠處去了。
從春節以後,Lin就告訴我,在她家前面山坡上有鳳頭蒼鷹築巢。更令人難以置信的說,鳥巢旁邊還有另一個大冠鷲的巢。兩種猛禽比鄰而居有可能嗎?我找個時間去觀察,確實有兩個巢相距不過五米。我看見了鳳頭蒼鷹回巢,但大冠鷲的一直沒有動靜。
找出了以前拍攝的圖資,畫兩隻鳳頭蒼鷹在對開紙上。配景和構圖相當困難,羽毛細節也不容易表現。先畫好一隻再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