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綠畫眉▁▁▁▁▁▁▁▁▁▁▁▁▁▁▁▁▁▁▁▁▁▁▁▁▁▁▁▁▁


有一年在三峽作野鳥調查的時候,同伴柯老師看到了一種奇怪的鳥。「像綠繡眼一樣,但是頭上尖尖的;像冠羽畫眉,但是羽毛綠色的。」柯老師一面形容牠的外形顏色,我面用鉛筆速寫看看。兩個別人口中的「專家」卻面面相覷,怎麼也說不出這是一種什麼樣的鳥?我們好幾次安排「特搜」的調查行程,想要一探究竟,但彼此都心照不宣不太想談論,因為認不出這種鳥兒只會自暴其短而已。我們賞鳥,辨識野鳥的功力,實在有待琢磨。難怪,每當有人稱我們是「專家」的時候,柯老師和我都會面露羞赧,感到全身不自在。
這種鳥兒叫作「綠畫眉」,是中海拔山區常見的野鳥。體型、羽色、動作都像極了綠繡眼,只是頂上有冠羽,好像戴了一頂尖尖的帽子一樣,當然外型更像是同屬畫眉科的「冠羽畫眉」。畫眉科野鳥以歌聲婉轉嘹亮贏得「鳴禽」的雅號,善鳴也為這個種類的鳥兒帶來牢獄之災。公園、鳥店裡,罩著黑布的鳥籠裡,多半是金嗓子的畫眉科鳥類。所幸,綠畫眉不具備同種鳥類的優點,羽毛顏色也不十分亮麗,隱身在中海拔樹林裡,連「專家」都感到撲朔迷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