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4

滿州鷹飛

十月中旬,屏東縣滿州鄉里德村附近,中午過後總會聚集一群人,他們駕著車從遠地前來,個個穿戴野地服裝,人人手持各式望遠鏡,時而仰頭翹首,時而左顧右盼。也有人架好了超長的攝影鏡頭,一臉茫然的對著天空,卻又沒有任何目標。
「有沒有看到?」「奇怪,怎麼還沒有來?」「看樣子今天不會來了。」大家議論紛紛。
只見當地人老老少少搬來板凳,就在自家門庭前面泡茶聊天。
「那有什麼好看的?」「吃飽了沒事做?」「還有從大老遠開車來的呢!」
他們並不在乎什麼東西來了沒有?反而對這批外地來的陌生人感到好奇。
每一年的每個世代,灰面鷲跟著天賦本能,依循自己的生理時鐘,感覺時候到了就會不約而同乘著北風南下。牠們飛越了千山萬水,遠渡重洋,想要找個溫暖的地方渡過寒冬。大約就是在寒露節氣時候,不約而同集結在南台灣恆春半島,稍作休息以後再繼續向南方飛去。屏東縣滿州鄉就是群鷹最後落腳的地方,也是賞鷹人和灰面鷲一年一度約會見面的地方。
「來了,來了!」有個拿著望遠鏡的人,用手指向東北方的天空,喜悅的聲音將所有人的目光引向天際。「在那裡?在那裡?」「啊!有了!看到了!」天空遠方出現了一些黑點,像螞蟻一樣大小。「一隻,兩隻……,有七隻…..」,用望遠鏡仔細看,一面數著數,看誰數得多。「不,有十一隻……..,」「不止啊,有一大群呢!」一會兒,另一邊天空又出現了一群黑點。黑點愈形愈大,原來那就是飛在天空的鷹。鷹群愈聚愈多,在空中盤旋漸漸形成了像是大煙囪一樣的「鷹柱」。有些低飛的,相中了適合的地點,快速俯衝飛進樹林裡消失不見。
一群一群的鷹柱,隨著賞鷹人的驚呼聲不斷形成、消失,直到天空泛出霞光,天色漸暗,人鳥才各自散去。

一整年的殷望終於以高潮落幕,大家相約明年滿州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