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灰頭黑臉鵐▁▁▁▁▁▁▁▁▁▁▁▁▁▁▁▁▁▁▁▁▁▁▁▁▁▁▁

灰頭黑臉鵐雄鳥
大約九月中旬開始,草原、平地或山區,各地方陸陸續續可以看到鵐科鳥類進駐台灣。灰頭黑臉鵐算是比較常見的候鳥。說常見,其實仍然必須要有心有意,才不會視而不見。牠們常常在芒草或灌木叢區活動,飛下地面覓食。看不見牠們究竟吃些什麼,不過,一般相信灰頭黑臉鵐的食物是以禾草子實為主。鵐科野鳥嘴喙的形狀介於雀科的錐型和鶯科的尖型,因此食性應該也是葷素不拘吧。只不過上、下顎的力道不足,無法撬開較大型穀粒的外殼,所以不至於為害作物。

十一月間台北盆地是一個秋高氣爽的好天氣,然而七星因為阻擋了東北季風,整個山區卻是個風風雨雨,濃霧彌漫的壞天氣,登山步道上眾鳥飛絕幾乎伸手不見五指,一路上卻偶爾有灰頭黑臉鵐在路面上啄食,看到登山者的腳步近了,又一溜煙飛進箭竹林裡躲藏。一直到了標高1120公尺的主峰,仍然有灰頭黑臉鵐像老鼠一樣在山頂的裸露地和箭竹林間進進出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