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白耳畫眉▁▁▁▁▁▁▁▁▁▁▁▁▁▁▁▁▁▁▁▁▁▁▁▁▁▁▁▁

白耳畫眉

大約四年前開始,在我的公寓頂樓聽到了熟悉的白耳畫眉叫聲,沒有聽錯,確實是白耳畫眉的聲音。這種台灣特有的畫眉鳥,一般只生活在中海拔山區樹林裡,曾經在七星山的冷水坑附近聽到過同樣的聲音,不過,在北投地區卻是未曾聽聞,至少在我家附近方圓之內也是聞所未聞。想當然是一隻被人飼養逃亡的野鳥,可悲的是只此一隻絕無僅有。

畫眉科鳥類翅膀圓短,不善於長途飛行,在特定的領域範圍裡,過著小群體生活,常常藉著聲音彼此招喚,互通聲氣。然而這隻逃亡的鳥兒,好不容易脫離了牢獄,立刻又陷入自然環境的樊籠裡。四年來驚慌孤獨的出現在公寓附近樹林,過著杯弓蛇影的生活。偶爾發出獨特尖銳的叫聲尋求同伴,聲聲呼喚,聲聲悲切,可是永遠沒有回應。有時候,我吹口哨學著白耳畫眉的聲音,雖然並不十分逼真,卻常常可以和牠隔著樹林相互呼應。不知道附近野外食物是否充裕,也不知道牠如何生活,值此寒天凍地的日子,我常在陽台上放一些水果,不過總是被白頭翁捷足先登。白耳畫眉永遠只在我聽覺的範圍裡忽隱幽明。
最近情形有些改變,牠的聲音離我的工作室愈來愈近,偶爾就站在女牆上又不時飛到落地窗外,靜靜的停在蘭花蛇木板上對著屋內凝望。起先以為鳥類也懂得知恩圖報,對屋內的我心存感激。有一次我也從白耳畫眉的位置,隔著玻璃卻看不到室內的情形,因為玻璃成為反射鏡面,看到的是自己的影像。原來,白耳畫眉是顧影自憐看著自己照鏡子。
每當聽到白耳畫眉的叫聲由遠而近,最後安安靜靜的佇立在老位置,默默的望著自己的影子。四年來不停的尋尋覓覓呼喚同伴,白耳畫眉終於找到了朋友。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留鳥:
重覆看了很多遍鳥文章(正確來說應該是鳥的文章,中國字差一字意思就完全不同,開個小玩笑,別介意哦!)
每每總是忍不住回頭再看一次這隻畫眉,畫眉鳥我不認得他,但印象中他的叫聲很好聽,是溜鳥人士愛養的鳥還有就是文章中常提及的畫眉之樂....都是愉悅的、甜蜜的,但這篇記錄看起來好悲傷....
(ps)有沒有其他辦法?還是違反自然一下,再買隻來放生呢?以上純屬個人想法,能不公佈就不公佈吧!
「是孤獨,永遠是孤獨,我不禁喟然嘆息...」回贈張錯〞飄泊者〞一詩 飛鳥

劉鳥 提到...

回應小珍:
自從白耳畫眉被鳳頭蒼鷹攻擊以後,第二天隱約還聽到牠的聲音。但是以後就音訊杳然了。
劉鳥

匿名 提到...

留鳥:我看到白耳畫眉了!
別人寄給我鳥的mail裡有他的照片,照片拍很棒但比起繪畫...似乎少了些情感.....本想轉寄給你,但你的部落格網址不能寄,退了回來。
你的部落格不是門可羅雀,只是這年紀的人不善公開鼓勵讚美,應該是有很多忠實讀者~不然書怎麼一本一本的出?對了,奉茶(青林)這本書聽說是套書,有沒有辦法買單本呢?
話說有天上了秘密鳥地方,看了之後下一跳!好多飛鳥名字出現~竟有種笨鳥漫天飛舞(笨鳥慢飛)的感覺,ㄏㄏㄏ~~~所以我的回應就不要登出了,看看就好.....飛鳥

劉鳥 提到...

飛鳥
白耳畫眉是中海拔常見的野鳥,聲音「回回回-喲」響亮兩尖銳。常常一整群出現,在樹枝上作槓上運動,姿態百變讓人目不暇給。
我的信箱是:
barry.liou@gmail.com
歡迎使用。
有關「奉茶」應該可以單本販售,因為出版社的人都去「波隆納」所以問不到。果真要整套購買再讓我想辦法。我自己也沒有存書。
謝謝捧場囉!
劉麻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