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冠羽畫眉▁▁▁▁▁▁▁▁▁▁▁▁▁▁▁▁▁▁▁▁▁▁▁▁▁▁▁▁

冠羽畫眉嘴邊沾滿黃色的花粉
觀察野鳥,常常比較牠們的外型特徵。許多鳥兒的造型特異,也有的野鳥外表形狀惹人發噱。
冠羽畫眉特異的地方就是牠們的「冠」,像是戴著一頂尖頭的帽子,從正面看也像是梳著一頭前衛的龐克髮型。偏偏左右嘴角下又有兩撇黑鬍子,動作更像是一群頑皮搗蛋的小孩一樣可愛。
冠羽畫眉的叫聲「吐米酒-」,剛好我也會用口哨吹出相似的音調。在野外學吹著牠們的聲音,常常引來「知音」的小鳥察看,並且相互應和,好像和我應答對話。從此我也自詡是個「公冶長」或是「杜立德醫生」,試著去聽得懂冠羽畫眉到底在說些什麼?
櫻花盛開的季節,中海拔山區是冠羽畫眉舉行嘉年華會的時候。一群群戴著尖頭帽的可愛頑皮小鳥忽忽而至,佔領了一整棵花樹,跳上跳下,倒立翻身,在花間樹枝上,使出所有拿手的本領。為了汲取花蜜,常常滿嘴沾滿了花粉而不自知。
櫻花的花型呈小喇叭狀,大都向下懸垂開口,迫使想要取花蜜的小鳥,必須將身體倒吊,再引頸將尖嘴由下向上吸食花蜜。然而一些小型的山雀科野鳥,縱有靈活矯健的身手,卻不願意如此大費周章。牠們取巧的只在一朵櫻花的管壁上鑿一個小孔,很方便的將小尖嘴伸進花心裡面汲蜜。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留鳥:
我在山櫻樹下仰頭駐足許久...因為一群頑皮小鳥在那兒玩的起勁(不是冠羽畫眉~雖然認不得幾隻鳥名,但我認的那龐克小子..)體態更小,有些橘紅(後來才知赤腹山雀(你已猜到了吧!)不過看了你的描述,赤腹山雀是吃小蟲的吧!還有其他鳥吃山櫻的花蜜嗎?  飛鳥

劉鳥 提到...

Dear飛鳥同類:
山雀科野鳥並不常見,但總覺得櫻花盛開的季節,在滿開的花樹下可以期待。不過,赤腹山雀我倒是沒見過幾次呢!
喜歡吸食櫻花花蜜的野鳥很多,好像綠繡眼、白耳畫眉、紅頭山雀、紅胸啄花...,牠們多半有尖細的嘴和輕盈的身體。
劉鳥

live3054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