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青背山雀

青背山雀
中海拔山區的山雀科野鳥,常常小群出沒在闊葉林間,行為比紅頭山雀稍為端莊一些,是台灣特有亞種。
繪製野鳥生態畫的過程中,我常常以J.F. Lansdowne 當作我學習模仿的榜樣。看著他的畫冊,揣摩畫家是怎麼樣經營一隻野鳥的生態畫作,如何運筆、設色?用什麼紙張、顏料?種種技巧都透過畫冊與畫家在時空裡交流。每次完成一幅作品的時候,總是會沾沾竊喜的翻開畫冊比對一下:有進步了沒有?畫得比大師更好了嗎?再一次審視大師的作品以後,又不禁要長吁短嘆:為什麼別人可以畫得這麼好!為什麼已經盡心盡力了仍然還差人家一大截?是工具還是功夫的問題?是對野鳥的知識不足?
青背山雀是我最近一次的作品,也算是比較滿意又完整的畫作。不過和大師作品相比,仍然無法望其背頂。看來除了多寫、多畫、多看之外,一定還缺少著什麼條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透過劉旭恭的介紹常常拜讀您的網站
我覺得你畫得很好呢
而且你所畫的鳥都有一種清新自然的感覺 不會太過精雕細琢
讓我很好奇大師之作是怎樣的 我也要去研究一下

劉鳥 提到...

Emma:
我有古今中外各種野鳥生態畫冊,但是自從有了J.Fenwick Lansdowne 的畫冊之後,從此不再看別人的作品了。Lansdowne 的畫冊是經由網路在「亞馬遜」購買,台灣坊間好像也有。其中一本「RAILS OF THE WORLD世界的秧雞」更是極品。
不過,看了他的作品,再看自己的,常會有副作用,覺得自慚形穢,乾脆別畫了算了。
如果Emma 買不到,又一定要看,再問我,再想辦法吧!

劉鳥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