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黑鳥八哥

泰國八哥
畫白鷺鷥的時候曾經說過,羽毛純白的鳥兒畫在白紙上,幾乎沒有著墨的餘地。想要表現羽毛的質感和鳥體的渾圓,只要稍加顏色,畫上去就「白」不起來了。這兩天試畫八哥,全身漆黑的羽毛同樣困難上色。
畫論上「墨分五色」,或許在水墨畫中墨色足以況之,但是用生態繪畫的觀點,被形容為黑色的鳥兒卻不能只用黑色來描寫。理論上,黑色是所有顏色的總和,當光線投射在鳥兒身上,光譜色彩全部被羽毛吸收了,無法反映色彩,所以鳥體才呈現黑色。問題是,黑色羽毛表面多半光滑容易反光,陽光下,大部分色光被吸收,只有極微量的色彩被反射了。從不同的角度看,總會散發出不同的色光,甚至會有金屬表面亮光的質感,這些色光是顏料畫不出來的。畫大卷尾、小卷尾、帝雉的時候,都面臨了同樣的困境,經過多方揣摩別人的作品,嚐試失敗了好幾次,終於有了比較具體的方法。
畫一身烏黑的泰國八哥可說是戰戰兢兢,怕畫得太黑又怕畫不出那絲絲深沉的亮光,畫完了一隻才驚覺到忽略了泰國八哥飛羽上具有白斑的特徵,算是又多了一幀失敗的野鳥生態畫。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冒昧請問
您是用彩色墨水來畫的嗎?
感覺顏色非常的乾淨
又帶有一點透明感
我找到介紹JF的網頁
大師的作品非常精美
但追尋精美與準確之餘
總覺得反而少了些什麼
也許就是活生生的會動的不確定感吧

Emma

劉鳥 提到...

回應EMMA:
不是彩色墨水,純粹是水彩。彩墨的顏色不容易重疊。不過J.F說他最喜歡用Gouache顏料,我也去買來試用,原來Gouache中文就是「廣告顏料」。八哥的黃色嘴和腳就是用Gouache畫的,感覺是:根本不能用。或許是不習慣吧!

匿名 提到...

初次拜訪您的網頁
實在是令人為之驚艷, 比用單眼拍出來的圖還能引起共鳴

劉鳥 提到...

謝謝小潘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