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7

虎鶇

虎鶇
「所有野鳥當中,虎鶇的肉最好吃!」在山區小村一家餐廳用餐,老板是當地野鳥學會的資深會員,說出了長年賞鳥、愛鳥的心得。當他知道我們是來攝影野鳥時,顯得有點尷尬。以「捕鳥、吃鳥」為初衷加入鳥會,其實也沒有什麼可恥的,總比說為了「保護鳥類、保護環境」而賞鳥、愛鳥,來得誠懇又直接了當。
虎鶇雖有虎名卻一點也不凶猛可怕,牠們一身羽衣由黃、白、黑點組成虎紋一樣的迷彩保護色。雖然披著虎皮,但是個性溫馴安靜,行為膽小又謹慎。候鳥季節出沒在中海拔山區的森林邊緣,在落葉堆裡尋找食物。看到有人靠近了,先一步悄悄飛上樹枝,稍微觀望一下繞個圈,不久又回到原地。有一次在一個松林步道上發現幾隻虎鶇,想要靠近拍攝卻絕無可能。不過如果開車趨前,然後探頭出來拍攝,虎鶇無視於龐大的車體和引擎聲音,竟然可以在車門下近距離攝影。可見在虎鶇眼中,「人」的形像一定比「虎」還要可怕。
虎鶇的眼睛特別大,眼神溫柔,嘴先端有銳利的彎鉤,想必在林下樹葉堆裡翻找蚯蚓、昆蟲,用來挖掘、切割食物時相當好用的工具。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印象中在平地公園 行道樹間
有時會出沒?

劉鳥 提到...

Ikksam
應該是有可能的,只是我都是在中海拔看到的。對了,我也曾經在日月潭畔見過,是我所見最低海拔了。

匿名 提到...

這....
還是我搞錯了?
記得花紋很像但頭部好像都往上方張望
該不會是另一種鳥...

劉鳥 提到...

在日月潭所見並不是「絕對」最低啊!冬天在平地路旁看見虎鶇也是有可能的。夏天所見就不太可能是虎鶇。
不過,在台灣什麼事不可能呢?
劉鳥在七星山的擎天崗還看到兩隻孔雀呢!

匿名 提到...

擎天崗孔雀!?
記得是有水牛....
流星雨...
孔雀...這...

傻笑 ︿︿

匿名 提到...

虎鶇瓶子只有在阿里山看過一次
非常容易辦識
看到的那當下覺得好驚豔唷
還好當時虎鶇不甚懼人
於是可以觀賞很久
待牠離開視線時
自已也覺得滿足了~

就這麼一次的相遇,真的很難忘…

劉鳥 提到...

Subig
能夠看見虎鶇,可見好眼力。
鶇科野鳥多半有隱身街。

匿名 提到...

!劉鳥前輩好像很久沒新作^^
應該也是封關中
先預祝新年快樂了!

劉鳥 提到...

lkksam :
每年底都必須籌過年的經費,所以要多畫一些插畫。野鳥只好暫緩一下,過完年後就要再出發了。劉鳥剛拍攝一隻夢幻野鳥「山鷸」雖然只得幾張,但卻是絕無僅有的觀察經驗,不久可以和大家分享。
劉鳥另有一個小地方:
http://blog.ylib.com/aplaceforbirdy
也歡迎來坐坐聊聊。
謝謝lkksam的期待與鼓勵。

匿名 提到...

我今天才看到
慚愧.....

匿名 提到...

我今天才看到
慚愧.....

王金村 提到...

劉老師
謝謝您的慷慨支持
我要做的教學媒體是要作從鳥類觀察
認識身體結構型態
然後作成繪畫
因為我的專長是水墨畫
所以在技巧部分利用照片與錄影作成教學部分
另外我也要介紹各種鳥類繪畫
其中特別要介紹您的生態繪畫
所以想借用一張鉛筆畫稿與成品圖片
作一個單元的介紹
所以想向您徵求
我是潭秀國中王金村老師
mail jimbo@spp.tsjh.tc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