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

白腹鶇

白腹鶇
每次打開畫室的落地門走出頂樓外面,總會和一隻突如其來的白腹鶇撞個正著,人和鳥都各自嚇了一跳。白腹鶇飛走了,下一次待我開門外出,又是重蹈覆轍。白腹鶇是候鳥,和其他鶇科鳥類一樣害羞又安安靜靜。秋冬之際只知道牠們就在近左的樹林間,偶爾發出含蓄的輕聲細語,但是這麼莽撞的接觸方式還真是奇遇。
因為去年颱風過後,我家頂樓堆積了許多殘枝敗葉,白腹鶇可能是來翻找食物的。不過,為什麼每次都選擇在我開門外出的時候,和我不期而遇呢?
後來,我又注意到不只是開門外出,有時候關門進入室內,白腹鶇也會飛來站在門外的女牆上對著落地門張望。這樣的際遇,對於尋鳥者可說是大好機會,繪圖、攝影樣樣方便,只是心中總有一個迷團,白腹鶇必是有所為而來,但究竟所為何來?真是耐人尋味。
工作室的落地門有點扭曲變形,角落的地方不能緊閉密合。我找來一小塊橡膠輪胎皮當作墊片。從此每當開、關門的時候,金屬與橡膠磨擦,發出「ㄗ-」的聲音,這個聲音,剛好和白腹鶇的叫聲雷同。藏身在附近樹林裡的白腹鶇聽到了,以為是同伴呼喚,趕緊飛來探個究竟。不料每次都被一個開門出來的人嚇了一跳。
後來,橡膠墊片磨破了,我改用別的材質替換,不再發出類似的叫聲,之後再也看不見白腹鶇出現在頂樓上了。不過,我知道每年秋冬季節,必有一隻孤獨的白腹鶇藏身在社區附近,隨時側著頭聆聽聲音,一心想找尋另一隻神秘的同伴。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輾轉逛到此blog

加以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lkksam

劉鳥 提到...

謝謝連結,
劉鳥也去拜訪了lkksam 的部落格。
小畫家能夠做出這麼精彩的作品,也算是開眼界了。
介紹這個部落格:
http://pictonong.blogspot.com/

慈翎 提到...

請問這樣一張畫需要多少時間完成?

劉鳥 提到...

慈翎
現在比較專心畫鳥,畫法比較熟練,畫起來也比較順手。單以「畫工」來說,畫畫停停,東摸西摸,這一隻鳥大約花一天可完成。
這一張尺寸並不大,35x27cm ,鳥體中型,顏色單純,而且畫得不算精細。
然而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動筆以前的準備工作,包括認識野鳥的習性、特徵、收集取得圖片資料、熟悉紙張顏料、嚐試、失敗、灰心、又再重拾畫筆,個性慵懶....,就不能以時間計算了。

劉鳥

匿名 提到...

您客氣了啊
我那只是粗茶淡飯

你這可是精緻典雅 且兼具教育功能
很有意義的^^

印象中好像只在科博館看過類似的
現場植物繪圖

圖鑑風格的書本真應該找您執筆才對!

感覺鳥類才是目前地球上最進化的物種
不是人類啊

匿名 提到...

Dear劉鳥

不知您是否還記得我
您的工作室感覺好讚啊
我想去拜訪你
不知道是否方便呢?
敬祝安好

hsukung

劉鳥 提到...

hsukung
沒有說你是誰我怎麼會記得呢?
是中興的老友嗎?
反正我都歡迎。
二哥有我的電話,要來時請先聯絡。

劉鳥

匿名 提到...

Dear劉鳥

很抱歉沒寫上名字
我是劉旭恭
不知你是否記得我
希望能去拜訪你
謝謝

敬祝安好

劉鳥 提到...

Hsukung
抱歉!我也表錯情了。你是「離別月台」上的Hsukung,我以為是以前鄰居Hsukung。
你是我現在的鄰居啊!隨時歡迎來蝸居寒舍,搭508、535、536公車可達,很方便。不過我常會不在家,要上來時請先聯絡。我的Mail是barry.liou@gmail.com


平安
劉鳥

匿名 提到...

Dear劉鳥

我目前住在新店
不過假日都會回去石牌
沒想到你住的地方很近呢
謝謝你
我會寫信給你的

敬祝健康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