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

企鵝

從來不曾看過真正的企鵝卻也要畫企鵝,這是犯了生態繪畫的大忌。為了一本南極旅遊書的插畫,我得像瞎子摸象一樣,到處尋找有關南極的影像資料,企鵝當然是其中不可缺少的要角。不過,要找到一張符合繪圖條件的圖像,真是難上加難,這也就是生態繪畫中最不為人知的苦楚。許多人總是認為:參考照片繪圖很簡單,照片這麼清楚漂亮,怎麼不能用來作生態繪畫的參考?為何從事野鳥生態繪畫,一定得自己親自下海作田野觀察?還扛著貴重的器材,老遠跑去「有鳥的地方」,跟人擠著去為野鳥攝影?只此一節常常說破了嘴也少有人會相信。

企鵝可以說是近年環境生態保育中的寵兒,介紹企鵝的影片、圖片多得不勝枚舉,牠們滑稽的動作,天生就是個逗趣的明星,奇特的生態行為連小朋友都耳熟能詳。想要畫企鵝的生態繪畫,想必不是一件難事才對。可是東挑西選,真的是連一張都找不出可以當作繪圖的題材。美麗的企鵝攝影作品,多半表現企鵝的肢體動作或是南極風光,或只是表現攝影手法而已,很少有涉及生態的角度,偶有,也因為相機有景深限制,拍攝野鳥時,多半只能造成局部清晰而各部都模糊不清的畫面。這些機械性的缺憾,用來表達攝影作品是可以被接受,或許還可能是美化作品的元素之一。然而生態繪畫講究的是纖毫畢露,實際上會出現的陰影和模糊,絕不能只用一筆含糊帶過。

多年以來,我從事野鳥攝影,累積了不少野鳥圖像。也因為瞭解相機的性能和盲點,深知想要取得一張美美的野鳥生態攝影易如反掌,若是想要用來當作生態繪畫的參考,幾乎等於是緣木求魚。所以我拍攝的野鳥只求局部清楚就余願足矣,這一張嘴部清楚;那一張腳部清楚;以後再有一張羽毛清楚…,當作繪圖參考的時候,再在紙上加以拼湊組合。當然,更重要的是,從攝影、觀察的過程中,可以獲得寶貴的生態知識,足資繪圖的比擬和構想。說起來像是很簡單,可是擁有不下數萬張野鳥正片圖資,用來當作繪圖參考,拼拼湊湊仍然感到捉襟見肘,有見樹不見林,見首不見尾的窘境。

企鵝的生態繪畫終於完成了,很不幸必須參考國外畫家已完成的繪畫圖像,這些野鳥圖鑑畫,鳳毛麟角,一飲一啄都是從生態的角度著眼繪製。因為我沒有企鵝經驗,只是坐享其成撿了一個方便,果然畫虎不成反類犬,看起來就像只有一付皮毛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