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大卷尾

「烏鶖!烏鶖!嘎嘎啾!….」這一首童謠,對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烏鶖就是大卷尾,不論都市或是鄉間,都是伴隨我們童年一起長大的民俗野鳥。和賞鳥者回憶起烏鶖與我們生活的關係,多半是說到曾經被這種黑色野鳥攻擊的趣事。有人說他小時候曾用彈弓射鳥,一擊不中反被烏鶖追著跑。也有人說烏鶖會攻擊獵鶴(猛禽的通稱),保護家裡飼養的小雞。最近電視上地方報導,也拍攝到不載安全帽的機車騎士,遭到烏鶖攻擊的有趣畫面。奇怪的是:烏鶖好勇鬥狠的個性並不會惹人厭惡,主要是牠們以捕食昆蟲為生,於農田作物有益,鄉間人人敬而遠之。

我注意到烏鶖,是牠們擁有兩項特性,一是勇猛,二是善飛。勇猛是為了要固守地盤以保護親子;善飛是為了捕捉昆蟲發展出細膩的飛行技巧。

大卷尾的鳥巢並不像其他鳥類一樣,必須建築在隱密的地方避人耳目。牠們大剌剌的在開闊裸露的樹枝上築巢毫無遮掩,營巢行為表現出烏鶖什麼都不怕的個性。育雛期間,任何可能干擾鳥巢的人或貓狗動物經過,顧家心切的烏鶖,一定會奮不顧身的起而攻擊驅逐。從鳥巢領空飛過的較大型猛禽鳥類,不論有心或是無意,烏鶖們一律群起圍攻,直到來犯的敵人落荒而逃。大卷尾繁殖期間,樹鵲、藍鵲,甚至紅隼、大冠鷲,都是烏鶖的黑名單,只怕一飛出樹林就會遭到攻擊。有一次,大卷尾在馬路上方的電線礙子上築巢,忽然親鳥一陣呼嘯,連同在附近築巢的烏鶖同伴一起呼應飛上天空。我以為即將會發生鳥類的空戰,原來只是一架民航客機,在一萬呎高空上,像一隻張開雙翅的黑鳥,發出隆隆的聲音。凶猛成性的烏鶖,連飛機也不會放過。

我在頂樓工作室,常常有機會觀察大卷尾捕捉飛蟲的飛行特技。牠們居高臨下,看見有過往的昆蟲,馬上展現出高超的捕蟲飛行技巧。然而有些昆蟲也不是省油的燈,於是鳥和蟲在空中逆上順下,左旋右轉展開追逐,演出生命和死亡之舞。曾經看到一隻大卷尾捕獲胡蜂,用腳攫住站在一根離地面約十米高的電線上享用食美,一不小心,胡蜂的部份肢體從腳爪下滑落直掉地面。大卷尾一點也不心慌,先將口中部份吞嚥,望著落地的食物不急不徐縱下,用一個賣弄的之字形飛行路線,在食物落地前30公分處接住,再飛返原來的電線上繼續進食。精準的把握和優美的身段,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畫大卷尾同樣遇到了上色的問題。黑色有金屬反光的顏色很難把握。塗抹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世間一個對比平衡的道理:有黑才有白;有惡才有善;只有在黑暗中閃爍才有可能。

8 則留言:

stan 提到...

記得有一次在拍小環頸鴴時
大卷尾突然跑出來趕鳥
真討厭~~

劉鳥 提到...

回stan:
候鳥已經開始過境了,Stan有興趣的話,要把握時機。
劉鳥

stan 提到...

熱潮應該以今退了,大園的流蘇鷸還在不過變得怕人怕車,進又飛來了一隻黑尾鷸還有幾中的鷸鴴科鳥類,有空去看看!!

劉鳥 提到...

謝謝通報。

jingle rabbit 提到...

我很喜歡這篇敘述大捲尾的個性
只要是眼中釘,不管體型大小,就是要拔掉!兇猛卻不魯莽,愛恨分明(只要得罪過他們 據說每次經過都會被啄)!

我爸媽還說,紅嘴的是壞的,黑嘴的是好的!我每次都要為紅嘴黑鵯申訴,兇手另有其鳥阿!

劉鳥 提到...

jingle rabbit :
今天我在南澳田間路上開車,一隻黃鶺鴒在小路中央追逐一隻飛蟲,看見我車子過來了,不捨的放下獵物趕快離開。這時候從我車的後上方飛下來一隻黑鳥,迅速的在我的車輪前接收了黃鶺鴒的獵物。
這樣的形容來描寫大卷尾應該是很寫實的。

劉鳥

jingle rabbit 提到...

劉鳥您在南澳阿?
之前去那都沒注意到有黃鴶鴒呢
真是羨慕^__^

劉鳥 提到...

jingle rabbit :
上週三,四,五都在南澳,有高蹺行鳥、花嘴鴨、和黃鶺鴒。黃鶺鴒數量不少,有零零落落的也有群聚的。之前去哈盆,路上也有不少黃鶺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