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紅嘴黑鵯

全身漆黑,只有嘴和腳是鮮紅色。有這樣極端色彩的鳥類,很容易成為神話裡的主角。果然,傳說神話中,紅嘴黑鵯曾經替布農族的祖先跨海去取火,燙傷了嘴巴和腳,也因此成為布農族的英雄。
在關渡平原的路旁有一濃密的灌木叢,裡面發出了小貓叫的聲音。一群都市來的女生,以為有貓被困在裡面,於是呼朋引伴,一起發揮她們過多的愛心,撥開草叢展開救貓行動。不見貓的蹤影,卻從雜草裡飛出一隻紅嘴黑鵯來。女生們不相信一隻鳥會模仿貓的叫聲,繼續在灌木叢裡尋找,終無所獲。
上初中時的我常常蹺課,到學校後山玩耍。有一次,看到山上一棵相思樹的樹稍上,高高懸掛一個鳥巢。掏鳥窩是頑童的專長,於是我不顧一切奮力上爬樹。這時候,飛來兩隻紅嘴巴的黑色鳥,著急得飛上跳下,在一旁護衛牠們的鳥巢,這才知道鳥窩原來是屬於紅嘴黑鵯的,鄉下孩子稱這種鳥為「紅嘴鵯仔」。好不容易搆上了鳥巢邊,看見裡面四隻紅嘴裸毛的小雛鳥,牠們眼睛尚未睜開,只因為感覺鳥巢些微震動,以為是親鳥回來了,爭相伸長脖子張開大嘴,等待食物送進嘴裡來,不知道門外一隻大野狼正要伸出魔爪,準備摧毀這個野鳥家庭。
「鴟梟鴟梟,既取我子,無毀我室」國文課堂上剛好學到了這一哀怨的詞句。看著心力交瘁的親鳥,再看看天真無邪的雛鳥卻也下不了手,循著樹枝空手下到地面,無功而返。事隔幾天,再回到樹下觀望,滿心以為我的慈悲,讓小雛鳥可以快樂的睜眼看看這個善良的世界。不料巢中靜悄悄的,已經沒有任何動靜了。我不相信,於是再一次上樹探望,果然早已鳥去巢空了。
紅嘴黑鵯營巢時受到干擾,認為此地不宜久留,決定放棄一切,另築新巢。牠們啄破鳥卵,殺死雛鳥,拆毀鳥巢,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讓我第一次體會到野鳥育雛的心情,呵護備至以外,竟然也有如此激烈的一面。
野鳥生態繪畫中,我已經習於黑色反光的羽毛表現方法,畫紅嘴黑鵯手到擒來並不困難,反倒是那一嘴色紅,不知如何著色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