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黃尾鴝

今天,頂樓飛來了一隻黃尾鴝雌鳥,就在我面前大剌剌的啄食菜蟲。我在藍磯鶇的餵食台上多加了一些麵包蟲,黃尾鴝小姐似乎也感受到我的用心,和藍磯鶇輪班前來索取食物。除了上述之外,偶爾還有害羞的白腹鶇。今年頂樓餵食的鳥況大好。
剛好網路上有關「餵鳥、攝鳥」的討論,不吐不快,回覆如下:
「餵鳥拍照可以嗎?」
這個問題和「可不可以用閃光燈拍攝野鳥?」一直是賞鳥和攝鳥之間的引人爭議的話題,有人期期以為不可;也有人認為有何不可?不過,我以為任何爭論的背後都是屬於人的行為,而無關生態。反而覺得,只有無知的人才會將這些問題提上台面,當做分化人我之間的依據和準則。正是所謂「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怎麼拍照?用什麼方法?都是個人的事。固然拍攝野鳥的人,確實有諸多令人不齒的行為,那也不過像是社會上有許多流氓惡霸一樣,我們善良老百姓,不但要忍氣吞聲,有時候還得找他們幫忙「處理圍事」。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只要自己不這麼做,不去看,務本就好了,何苦貶低別人以抬高自己?更令人嫌惡的莫過於這些自以為清高的人,抬著環保、保育的招牌,勤於劃分你我,對於自然界的定律毫無所悉,隨便搭上一個保育的熱潮,或是掛著一個學術研究的帽子,口口聲聲都是愛護環境,別人所作所為都是錯的。何況「餵鳥」和餵貓、餵狗、餵雞、鴨有何不同?研究蝴蝶的人,不也是用一把糞尿撤在河床上招引蝴蝶?夜間拍攝兩棲類,不用閃燈行嗎?也不見有人去干涉。「餵鳥」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行為,實在不需要如此大張旗鼓口殊筆伐。
對於這些自命清高的環保鬥士們,若要以野鳥在環境上作文章,我倒是有個不錯的話題讓他們去討論:
「亂丟垃圾可以嗎?」
我多年觀察的心得,垃圾多的地方愈多野鳥,丟垃圾就和「餵鳥」一樣,但是環保的層級卻又高了一等。唯垃圾而已矣,何必曰「餵鳥」乎。 
今年,我在住宅五樓的頂層發現藍磯鶇的蹤跡,於是買了麵包蟲,每天丟一些在花盆裡,藍磯鶇天天來報到,當然我也找機會好好拍攝一番。這麼做並沒有什麼目的,不會有什麼愛心發揚,也沒有什麼罪惡的感覺,純粹只是我喜歡鳥;鳥喜歡吃蟲,如此互利而已。至於會不會影響候鳥的習性?老實說,這並不是任何一個人類可以討論的話題。

8 則留言:

Stan 提到...

真幸福頂樓就有黃尾鴝和藍磯鶇這麼棒的冬候鳥,希望每年都來!!
祝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劉鳥 提到...

今年在我家頂樓,還來了白腹鶇。最近還有喜鵲和台灣藍鵲及小彎嘴畫眉。此外紫嘯鶇、金背鳩、斑頸鳩是常客,當然還有很多討厭的泰國八哥。不過,回鄉下過年回來以後,藍磯鶇不來了,今天有聽到聲音卻不見鳥影。

Stan 提到...

請問您今天有去平廣嗎??
我好像看到您!?

劉鳥 提到...

啊!我昨天2/10確實有去廣興一帶,我不知道那裡是不是「平廣」,是朋友帶我去的。
印象中沒有遇見什麼人啊!除了一位檢到我遺失的小刀的男孩,難道你是那男孩?
我不常外出,今年第一次就被你逮到。
昨天,在小溪拍攝鉛色水鶇,感覺還不錯,也拍到了綠畫眉。

Stan 提到...

我也不太清楚那是廣興還是平廣
那個人不是我,我坐在車子裡很快速的從窗外看到兩台攝影器材和您坐在平台上~~
那我能看見您實在是太幸運了
我是去拍河烏育雛,那邊也有鉛色水鶇(被餵的)我沒拍,我都在拍河烏

劉鳥 提到...

當時你看到我的時候,我正在平台上播放鳥音,拍攝綠畫眉,後來下溪谷裡去拍攝鉛色水鶇(餵蟲)。也有看見河烏。
以前曾經去廣興拍攝魚鷹,平廣倒是第一次進去。
以後在野外拍攝相遇的機會很多。

匿名 提到...

白腹鶫不是樓頂就可以看到了嗎?
為什麼還要去植物園看?
這樣做有什麼特別的想法(用意)嗎?
非鳥

劉鳥 提到...

頂樓確實常有一隻白腹鶇,每天都賊賊的出現一兩次,時間並不固定,很難捉摸。不像藍磯鶇一樣在固定時間光顧。
這幾天感覺白腹鶇和藍磯鶇都不來了,大概都回去北方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