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緋秧雞旁若無人▁▁▁▁▁▁▁▁▁▁▁▁▁▁▁▁▁▁▁▁▁▁▁▁▁


花了兩天的時間,完成了這一張緋秧雞。秧雞科的鳥類原本都是屬於害羞膽小的一族,在野外的塘沼溝渠裡緋秧雞遠遠的看見了人,馬上三步做兩步的竄進隱密的水草裡,常常讓我連取相機拍照的時間都不夠。我拍攝野鳥原是為了生態畫,希望能夠取得野鳥的全身照。其他鳥類多換幾個角度總是有機會的,只有秧雞,不但不常見,偶有之,也是猶抱琵琶半遮面。想要看到緋秧雞們鮮紅色、修長的腳趾爪更是難上加難。


一天,在關渡平原裡,看到一群拍攝野鳥的人,鏡頭的指向一致,都對準了蓮藕田的空地上。不久,一隻難得一見的緋秧雞左顧右盼,也不在乎成為萬眾矚目的標的,朝天的尾巴一抖一抖的從田裡走了出來,慢慢走向田埂上的小土堆。原來,攝影者在土堆凹處放有餵食的誘餌,緋秧雞躲在隱密處觀察了幾天,見安全無虞,終於放下身段出來曝光。纖細修長的跗蹠和趾爪全都露,尾下覆羽的節理斑紋也歷歷可見。手邊的野鳥資訊夠多了,考之有圖本,生態繪圖徵之才有依據。感謝辛苦餵食的攝鳥人,雖然他們被自以為正統的鳥人唾棄,被自命清高的社團攻訐謾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