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8

小啄木的把戲▁▁▁▁▁▁▁▁▁▁▁▁▁▁▁▁▁▁▁▁▁▁▁▁▁▁

小啄木
「叩!叩!叩!啄木鳥是樹的醫生,在樹幹上鑿洞,好把躲在樹幹裡的蛀蟲抓出來。」 教科書上總會這樣描寫啄木鳥。

台灣稱為啄木鳥的有三種,其中綠啄木我不曾見過,大赤啄木只見過幾次,而小啄木十分普遍,大約從平地到二千公尺的中海拔樹林裡都看得見。只是,這種鳥兒的行動模式和一般鳥類不太一樣。只見牠們飛到樹幹上,用強有力的趾爪攀住樹幹,左右橫移,上下爬行,旋轉倒立。不像一隻端莊的鳥應有的行為,倒像是爬蟲類的攀木蜥蜴。

小啄木的怪異行為當然只是為了捕捉昆蟲。以中海拔闊針葉林的環境為例:高空、上層、中層、下層和裡層,都有專責的捕蟲鳥類發揮自己的專長,各司其職捕捉能力所及的昆蟲當作食物。鶲科、燕科鳥類負責捕捉中、上層的飛蟲;鶯亞科負責中、下層的昆蟲;鉛色水鶇和小剪尾則專攻溪流水域;一些山雀科和山椒鳥特別注意到植物枝枝葉葉上的蟲子;而小啄木利用天賦的良能,更細膩的從樹皮、樹枝的細縫間挑、鑿、啄,找出躲在枝枒深處裡的蟲子。

啄木鳥顧名思義就是會在樹幹上啄木的鳥。古書記載「斲木,好食樹中蠹。」意思是:喜歡吃樹幹裡的蛀蟲。牠們的趾爪,二、三趾朝前;一、四趾向後,異於一般鳥類的三趾朝前;一趾向後。尾羽的羽軸粗而有力。攀附直立樹幹時,向後的趾爪和尾羽用來支撐後仰傾斜的身體。嘴型並沒有什麼特別,倒是舌尖有倒刺,舌骨特長又有彈性,一直延伸到後腦部,可以伸縮自如勾出樹洞裡的蛀蟲。這是一般啄木鳥的特徵。然而我特別注意我們的小啄木,嘴型纖細不像是「會啄木」的鳥,看著牠在樹枝幹上耍遍十八般武藝,只是在樹幹表皮上畢剝有聲,偶而也會做出「篤-篤-篤-」淺淺的鑿木聲,從未見牠「斲木而食樹中蠹」。可能是亞熱台灣昆蟲數量眾多,不必辛苦深耕到處都有取之不盡的食物吧。如果啄木鳥是樹木的醫生,那麼小啄木只能說是除蟲的皮膚科醫生而已。不過築巢時,小啄木可以在樹幹上鑿出一個標準的、可容身、可育雛的樹洞,確實是無庸置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ㄛ!!從小我最喜歡的鳥類就是啄木鳥
覺得牠是很特別的生物說

劉鳥,改天寫篇關於以前問過你的:戴勝鳥吧??!!

要去看烏鴉囉!!

劉鳥 提到...

我對戴勝認識不多,只知金門人稱牠為「墓壙鳥」,有不祥的意思。

匿名 提到...

ㄛㄛ!!sorry!!
我也不知怎麼點的....就這麼留言啦
十月有空嗎??!!我和薰要去找你ㄛ!!
「墓壙鳥」==>>真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