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生態園裡的白腹秧雞▁▁▁▁▁▁▁▁▁▁▁▁▁▁▁▁▁▁▁▁▁▁▁

白腹秧雞和牠的長腳
聽國峰說,今年白腹秧雞已經不在生態園築巢了。白腹秧雞在都市公園的小池塘裡築巢繁殖,也算是鳥界裡值的大事了。至少在去年,我還看到母鳥帶著三隻毛絨絨的幼鳥在小水池邊緣覓食,牠的巢位在池塘中央的莎草叢裡。國峰幫忙,讓我拍攝到鳥巢和鳥蛋。
生態園畢竟是開放性的公園,不但人來人往而且活動範圍又小,實在不適合膽小害羞的秧雞生活,不過遊客雖多倒也相安無事,或許白腹秧雞已經領會了都市人的冷漠,何況,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教人擔心的反而是三隻小秧雞長大之後,才十幾坪大的小水池要如何分配牠們的地盤呢?
隨著公園擴建,在五百公尺外的另一個角落裡新闢一窪生態池,國峰帶我去看秧雞的新家。原來,秧雞沿著公園裡的排水溝渠系統,像道路系統一樣逐漸向外發展終於找到新的生活空間。新生態池緊鄰車水馬龍的中山北路、捷運系統和眷村社區。食物不虞匱乏,交通安全又便利。
秧雞果真可以在這裡生存繁殖,代表野性生命也可以和人類一樣享受都市的便利、繁榮和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