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1

紅胸啄花▁▁▁▁▁▁▁▁▁▁▁▁▁▁▁▁▁▁▁▁▁▁▁▁▁▁▁▁



桑寄生伸展著像魔爪一樣的根系,刺穿樹的表皮,啜飲寄主的養分。不但開花招搖還結實纍纍,甚至可以蕃衍數個世代。被寄生的植物,只任憑它穿心噬腹,卻毫無拒絕的權利,逐漸…逐漸…,終於慢慢枯竭凋零至死。


梨山,在一處不起眼的角落裡,忍冬葉桑寄生正欣欣然開著紅色管狀花朵,吸引啄花鳥前來汲取蜜液並為它授粉播種。成熟的果子大約只有綠豆一般大小卻包藏著禍心。黏稠的果肉像是膠水一樣裹著幾粒小小的種籽,就這樣一心一意等待啄花鳥前來品嚐。


梨山,這個遭受大自然遺棄,水土不保,地層逐年下滑的地方,卻正在進行植物界中最奇妙、最處心積慮的世代交替。其間,紅胸啄花鳥扮演著居間傳媒的重要角色。清晨六點,氣溫冷得足以令人雙手發抖。我打點好了所有裝備,將長鏡頭的焦點對準一棵櫻花樹上長著一撮桑寄生果實,好整以暇的等待清晨第一道陽光,等待一隻紅胸啄花鳥。


紅胸啄花可以說是台灣體型最嬌小的野鳥之一。成鳥大約只有姆指一般大小,飛行速度很快加上動作靈巧,即使是自動對焦的鏡頭也很難捕捉牠的身影。我將鏡頭對準牠愛吃的果實,採取守株待兔的策略。不一會兒「嘀-嘀-嘀-嘀-」,啄花鳥清脆響亮的聲音逐漸逼近,一個好動的小東西伴著牠的宣告聲停在附近樹稍上。先是左顧右盼,終於忍不住飛到桑寄生的果子旁邊,挑一粒成熟的果子一口吞下。鼴鼠飲河不過滿腹,那姆指般大小的鳥,腹中大概也只能容得下一粒桑寄生果實。每次吞嚥以後,必須將先前吞下的那一粒排出體外。鳥類為植物傳播種子並不足為奇。可是,桑寄生為了確保它的種子不致隨處落地,還可以繼續寄生在植物枝幹上,必須仰賴啄花鳥飯後極不雅的「擦屁股」動作。啄花鳥吃了寄生果之後立刻排遺,黏稠的果肉包著種籽垂懸在鳥屁股上。那看起來秀緻的小鳥,居然身體一橫,用屁股在樹枝上一拐,將鳥糞和種籽「擦」在樹枝上,替桑寄生完成了「播種」的心願。不久之後,種子在樹枝上伸出魔根爪。先盤根立足再穿刺宿主的樹皮,深入導管襲奪篩管,吐枝發芽、開花結果,完成另一個寄生的世代。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想請教您~拍紅胸啄花要在哪個時間點最容易遇見?您拍的桑寄生在梨山賓館的何處?最近再做相關的紀錄,可否指教^^謝謝您

劉鳥 提到...

Hwang:七月的梨山賓館,風景區管理處兩旁。桑寄生有花也有果,這個時機最佳。不過,那也是十幾年期前的事了。最近幾年鳥況愈來愈差,梨山賓館重新開幕以後,就沒有再去拍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