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6

五色鳥▁▁▁▁▁▁▁▁▁▁▁▁▁▁▁▁▁▁▁▁▁▁▁▁▁▁▁▁▁


色彩多樣斑爛又鮮艷,動作不甚靈活,繁殖期間曝光率高。五色鳥讓一些所謂「生態」攝影者成就許多美美的作品到處發表。
記得我兒子還是個弱不好弄的小童時,向我借了攝影裝備,找到了正在築巢餵食的五色鳥,他只要固定相機、鏡頭,設定自動曝光模式,好整以暇的等待鳥兒歸巢,然後只用一根手指輕鬆的按下快門,絲毫不用講究什麼攝影技術或經驗修養,每秒就可以取得五張精彩的「野鳥生態」照片。兒子拿著他的作品,參加校外社會組的攝影比賽,還得個「優選」獎。可見感動人的生態攝影作品前後,還是有許多值得斟酌的空間。


五色鳥選擇枯木鑿洞為巢。雖然不是「非梧不棲」這麼挑剔,但也不是所有枯木都可以宜室宜家。根據我的觀察筆記,巢洞的方位、枯樹的年份、傾斜的角度似乎都不是必要的條件,唯一講究的是進出門戶前面必須淨空。五色鳥不講究飛行技巧,不善於迴旋穿梭,所以門前一定要有方便進出的空間。


五色鳥為了方便攀立在直立的枯樹幹上築巢,牠們的趾爪和啄木鳥一樣二、三趾朝前,一、四趾朝後,形成「對趾足」,但也不是經常性的。


「鷦鷚巢林,不過一枝」,現在都會區的校園、公園裡,卻有許多容不下一根枯木存在的理由,五色鳥將何以家為?我在台大校園裡發現一個有趣的五色鳥窩,築在橫枝上的巢洞。台灣諺語說「無魚蝦也好」,對五色鳥來講,橫豎都是一個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