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6

黃山雀▁▁▁▁▁▁▁▁▁▁▁▁▁▁▁▁▁▁▁▁▁▁▁▁▁▁▁▁▁


剛開始接觸到鳥類攝影的時候,必需先學習野鳥的行為習性。在哪裡可以看到什麼鳥,然後嘗試著用各種人與鳥都可以授受的方法拍照。時間久了,經驗累積了,野鳥攝影就不再是攝影中的奇門異術了,只要想拍某一種野鳥,心裡就會有一個時間、地點、季節…的拍攝計畫等著去實行。

提到了黃山雀,窮多年拍攝經驗,搜索枯腸卻沒有一點頭緒,主要是這種稀有野鳥可遇而不可求,在野外偶有,也只是驚鴻一瞥徒讓攝影人手忙腳亂而已。

黃山雀是台灣特有種鳥類,一般生活在中海拔闊、針葉林山區。不過,以我的經驗倒是常看到牠們小群或者和其他山雀混群,一起在鐵杉林裡覓食活動。中海拔山區櫻花開的時候,偶爾也會混在冠羽畫眉或青背山雀群體中一起出沒。山雀科野鳥體型嬌小,動作靈敏,像個過動兒一樣,很少有片刻安寧的時候,常讓鳥類攝影者無從把握。真是令人又愛又恨的鳥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