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

白眉鶇▁▁▁▁▁▁▁▁▁▁▁▁▁▁▁▁▁▁▁▁▁▁▁▁▁▁▁▁▁

白眉鶇
鶇科是野鳥中的一大族群,有小型鳥如栗背林鴝者;也有中型鳥如紫嘯鶇者。有些是候鳥;有些則是留鳥。聲音婉轉嘹亮,行動隱密是牠們共同的特徵。其中白腹鶇、赤腹鶇、白眉鶇、紅尾鶇、斑點鶇、黑鶇….等,屬於候鳥中比較神秘的一群。每年秋冬之際,大批屬於鶇科的候鳥悄悄的登陸台灣,從海岸、平原、山坡、山林,好像大軍壓境一樣卻又無聲無息。只要在樹林下陰暗潮溼的地方,就有牠們覓食的蹤跡,小蟲、蚯蚓、螳螂、蚱蜢,牠們勤於在落葉堆裡翻找食物,也會啄食一些小果粒,好像山桐子的紅果之類。只要有人靠近,就悄悄的飛到附近較高的樹枝上,或迂迴一轉又回到原來的地方。

鶇科鳥類善於鳴叫,可是這一群候鳥們,大概是身處異地他鄉罷,總是怯生生的不發一語,偶爾「滋-,滋-」幾聲互通聲氣,從不引人注意。這幾天,我在福山植物園裡拍照,幾乎每走幾步路就有白腹鶇從步道上飛起,或三三兩兩飛在樹梢上尋找果子。在北橫的明池附近的草地、林下、花園,則被大批白眉鶇盤據。我第一次清楚的看到白眉鶇,當時還錯認以為是白腹鶇。眼睛上下兩道白眉是牠們的註記,雌雄有別,雄鳥頭頸部灰黑色,白色眉斑非常明顯,雌鳥頭頸部灰褐色,喉白色,有幾道灰色縱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