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5

岩鷚▁▁▁▁▁▁▁▁▁▁▁▁▁▁▁▁▁▁▁▁▁▁▁▁▁▁▁▁▁▁


登山者冒著錐心刺骨的寒風,氣喘如牛舉步維艱,用盡最後的力氣終於登上了玉山絕頂。黑暗中哆嗦著,忍耐著, 等待太陽出來的那一剎那才發現,自己千辛萬苦征服來的第一高峰,竟然只是亂石堆疊的惡劣地形,縱然氣象萬千卻也高處不勝寒冷。匆匆忙忙拍照留念,幾番大呼小叫之後,就趕著下山去了。還不免回頭興嘆這高人一等的環境,竟然如此不堪。等到登山者都離開了以後,在背風面一處的岩石角落裡,傳來「唧唧-啾啾」的聲音。岩鷚抖一抖身上的寒露,跳到岩石上享受難得的陽光。


岩鷚屬於岩鷚科,台灣只有一特有亞種。所謂「亞種」就是同一物種因為受到地理因素區隔後,長久與母種不相往來。雖然形態和生理上差異不大,在演化上卻已經脫離原種另外衍生新分岐的支脈。以亞種描述用來別於母種。台灣野鳥在地球鳥類分布上,雖然同屬於亞洲大陸的喜馬拉雅鳥種,經過海升陸降的地殼變遷之後,不善於長途飛行遷徙的鳥類,被孤立隔絕在海島上。在歷經百萬年演化的淬鍊之後,逐漸擁有自己的原始血緣而成為亞種。然而,岩鷚這種溫馴可愛,看起來弱不禁風的小生物,卻還要天天面對艱困環境的考驗。牠們困守在台灣三千公尺的高山上,一飲一啄靠著連栗米都談不上的野禾子實和少得可憐的小蟲子果腹,食物貧乏卻又要耽待冰雪風霜和恆久孤寂。

岩鷚身上紅、白、灰、黑交錯分布的羽毛顏色,也是高山碎石坡地形環境的顏色。千百年以來,牠們已經克服惡劣的生存環境,在這個高山淨土上幾乎沒有天敵也沒有競爭者。何況人類以為鳥不生蛋的地方,當然也是人煙罕至,沒有汙染、破壞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