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2

白腹鶇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出現出現了金翅雀。哇!不得了,這種美麗、稀有,又有「金字」掛名。這金山鳥地方,想必是擠滿了一堆攝鳥獵人。有志一同的獵人,千夫所指都是目標金字招牌的嬌客,那些普通常見,同樣是野鳥的種類,就要被轉移目標,要失寵了。
果然在園區裡,一個特定餵食的地方,二十多支大炮對準一小截枯木,鳥兒飛下來了,快門聲如連珠聲響,獵人們各顯神通,金鳥神閒氣定,那叫做白腹鶇的野鳥,原也曾經是個焦點,如今竟落得無人聞問的下場,只有在舞台外圍串場跑龍套的份。
白腹鶇喜歡在陰溼樹林的地面落葉裡東翻西找。今年春天正好缺水,好久沒有下雨,園區裡到處都是乾砂,白腹鶇要如何謀生理呢?我把鏡頭對準一隻白腹鶇雄鳥,一面拍照,一面想看看牠到底在吃什麼?找什麼食物?或許是到處乾燥,白腹鶇只好在少數還潮溼的樹蔭下來來去去。因為攝鳥獵人不理不睬,白腹鶇的膽子也愈放愈大,佔據了小地盤就容不下其他鳥類,彼此之間還會互相驅趕追逐。相對的就給了我方便的機會。我提著大鏡頭,竟然可以欺近五米以內都不成問題。
鏡頭下的白腹鶇,翻開地面上的樹葉,拉出一條條長長、油亮亮的東西,仔細看是蚯蚓。牠們先將蚯蚓拉出來放在地面上,再慢慢吞食。或許也因為潮溼地面較少,蚯蚓都集中在一起,小單位面積有比較多覓食的機會,所以兩三步一啄都有所獲。
白腹鶇雖然目中無人,但若有人畜過於靠近,同樣會飛上樹枝暫時避難。牠們居高臨下,站在樹枝上擦擦嘴、理理羽毛,好奇的看著攝影者,並等待機會更兼固守自己的地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