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鱗胸鷦鷚



可愛又害羞的鱗胸鷦鷚終於現身在我拍攝許可的範圍裡,雖然光線有些勉強,但這是我千載難逢的機會啊!趕緊稍微布置一下,架設相機裝備,等待再次現蹤。
想要拍攝這種稀有又隱密性高的野鳥,除了聲誘和餵食之外沒有別的辦法。臨時起意的攝影地點,無法餵食,就只靠鳥音引誘了。我的鳥音庫齊全,鱗胸鷦鷚收集了兩款,可惜,我們永遠也不知道這些聲音對野鳥的意義,不知道野鳥聽了我們播放的聲音以後,是驚?是喜?是愛?是恨?
一隻沒有尾巴的小鳥,就像是沒有穿褲子的小弟弟一樣,從陰暗樹叢中出現,對著播放鳥音的喇叭感到興趣,或許也感到疑惑和生氣。幾度想要靠近看個究竟,看到鏡頭移動,又心生恐懼離開。我的鏡頭沒有自動對焦功能,很難把握拍攝時機。鱗胸鷦鷚多次出沒,也只得數張而已。
林道因為在13.5K處崩塌而封閉,這一條美麗的森林道路幾乎沒有人煙。岩壁上的銳葉胡麻花正盛開中,路旁邊坡下的台灣杜鵑正要開始綻放,川上氏堇菜以及不知名的小野花疏疏落落。道路兩旁台灣杉和紅檜恆久聳立,它們對地面上的一切花開花落、人來人去,似乎都懶得理會。
回程遇到二隻紅頭山雀。這種小鳥本來都是十來隻成群出現,只看到兩隻配對在一起,說明了春色已經降臨太平山區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作者形容這隻鳥像沒穿褲子的小弟弟,
那麼這隻鄰兄鷦鷚是隻公鳥囉!
我也經常在山區賞鳥,
但是鳥的動作靈巧、害羞、隱藏叢林,
想要看清楚都覺得不容易,
你不但耐心拍攝,
還將鳥的形容環境描繪得淋漓竟至,
真令人感到無比的敬佩,
欣賞你的畫作,
更令我喜愛。

劉鳥 提到...

因為牠來去匆匆,喜歡在陰暗的地方,所以無法分辨是雌或雄。因為是放鳥音誘出,直覺上認為是據守領域的雄鳥。謝謝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