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

灰頭黑臉鵐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大約20幾個攝鳥獵人口徑一致、目標唯一,都描準了一根豎立在場中間的枯木,等待金翅雀飛下來讓人拍照。為什麼只插一根枯木呢?原來一切都經過巧妙的安排和設計。那一截枯木頂端放置了雀鳥愛吃的穀物,而枯木僅容得下一隻雀鳥站立。當一隻金翅雀飛下來佔據了枯木頂端啄食的時候,會招引其他雀鳥飛下來爭奪食物。鳥為食亡,於是就在枯木上方泄泄其羽發生短暫的空戰。這時候,快門聲此起彼落,接二連三,20幾部相機,每秒釋放十次快門,每次至少400/1秒數,連拍自動對焦,那種聲勢實在有夠驚人。原來,這些攝影高手,攜帶高科技的攝影器材,挖空心思,各顯神通,不遠千里,有志一同,都來到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只為了捕捉野鳥的「飛行版」鏡頭,真是俗不可耐啊!
我在現場20公尺開外,發現一群灰頭黑臉鵐在地面上覓食。那是一種常見的候鳥,並不稀有也不驕貴美麗,更不會引人注目。和麻雀一樣,自顧在短草地的落葉上尋找籽實,也在賞鳥人的目光之外自得其樂。
攝鳥獵人準備了小米和一些禾實,撒在預先設計好的枯木上。那金翅雀受不了美食誘惑,不顧自己稀有的身價,寧願犧牲色相,飛下來爭奪食物。鵐科鳥類和雀科、文鳥科一樣,擁有一張三角錐型的嘴喙,也同樣喜歡禾本科植物的果實。就在拍攝現場近左,卻一點也不受到誘惑。
「那種鳥也值得拍嗎?」我幾乎可以聽到那一群攝鳥專家們,對我的「怪異行為」感到議論紛紛。其實,就連灰頭黑臉鵐也不領我的情,我用手動對焦的落伍相機,和笨拙的攝影技術,只捕捉得三兩鏡頭,鳥兒們就逃之夭夭了。不過卻也解了我多年對灰頭黑臉鵐的渴望。

2 則留言:

Stan 提到...

好久沒看到您的文章了~~
黑臉鵐的下嘴喙是粉紅色的
您化的這隻是雄鳥腹部應是黃色喔!!

劉鳥 提到...

這一張繪圖是野外觀察和參考攝影所得,並非為圖鑑做畫。圖鑑上,野鳥都有標準的外形和顏色,但只能提供我們觀察時的參考。野外活生生的野鳥,顏色常常受到自然環境影響,紅一點、黃一點在所難免,stan兄別太在意。我們不能要求野鳥們都要依照人類的標準來打扮和穿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