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小鷿鶙▁▁▁▁▁▁▁▁▁▁▁▁▁▁▁▁▁▁▁▁▁▁▁▁▁▁▁▁▁

小鸊鷉
偏遠溼地或廢棄的池塘裡,常有水鳥三三兩兩浮在水面上,不時潛入水中,又從不遠的地方冒出水面。害羞的小鸊鷉看到有人靠近趕快用力划水,游到遠處或沒入水草叢中。
同樣善常游水的水鴨不但會「走」在路上還會「飛」在天上。雖然小鸊鷉的外形像水鴨,有翅膀也有腳,可是飛得不遠又行不得也。足部生長的位置像是企鵝一樣偏向身體後方。企鵝可以游泳、潛水,也可以站立行走,而小鸊鷉卻不良於行。因為牠們的腳天生只適合划水。不但跗蹠部扁平,趾間也有瓣蹼,游泳的時候長在身體後面的腳,可以像螺旋槳推進的作用一樣。小鸊鷉的翅膀也只是聊備一格而已,僅是在水面上踏步追逐時的輔助工具,其實是飛不起來的。
小鸊鷉一生只游在水面或潛入水中。為了拍攝小鸊鷉足部的構造,必須找到鳥巢在巢邊埋伏。因為牠們一生大約只在交配、築巢的時候會吃力的離開水面站在巢邊上。小鸊鷉幼鳥離巢的時候,常常站在媽媽的背上,像是乘船一樣非常溫馨可愛。
福山植物園的水生池裡水質非常清澈,小鸊鷉也不懼生人。由橋上向下拍攝,可以清清楚楚的看見牠們足部構造和划水姿勢。原來小鸊鷉並不像水鴨一樣雙腳一前一後划水,而是兩腳伸向身體後方,左右交互作用搧動水流。牠們用更有效率的運動方式,使身體在水中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