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紅胸啄花▁▁▁▁▁▁▁▁▁▁▁▁▁▁▁▁▁▁▁▁▁▁▁▁▁▁▁▁

紅胸啄花雄鳥和忍冬葉桑寄生
現在的梨山已經失去了曾經當作偉人行館的光環,也因為地層滑動,豪華建築逐漸凋敝,更因為橫貫公路交通中斷,觀光價值降到了最低,只剩下路邊的攤販,逢人就努力推銷當地出產的水果。卡拉OK的聲音成天價響,唱的是通俗的流行歌曲,聲嘶力竭的音調,難掩當地人的落寞和苦悶。這一個從自然環境裡掠奪來的「人間仙境」曾經繁榮一時,今若此…。
花園角落雜亂的開著一些紅花,有時聚繖成叢,有時零零落落散布在叢樹之中。這些紅色小花生得十分詭異,它們的根從不著地,只寄生在其他植物的樹枝上。開紅花的植物叫作「忍冬葉桑寄生」,管狀紅花的底部有誘人的蜜汁,吸引一種體型嬌小的「紅胸啄花」鳥前來汲蜜,並且為它們傳播花粉。結成小小的果粒,也是啄花鳥愛吃的食物。小小的桑寄生果實包藏著禍心,當啄花鳥吞下一整粒果實以後,順便也吞進了種籽。由於果肉十分黏稠,使得啄花鳥的排便像膠水一樣,常常掛在鳥屁股上,致使這種可愛的小鳥做出十分不雅的動作。牠們兩腳一蹲,屁股一歪,將懸垂在身後的糞便擦在樹枝上。桑寄生的種籽也跟著黏在樹上。一旦發芽了,根系就像鋼絲一樣緊緊纏勒宿主,剌破表皮,深入組織,襲奪營養,發展了新的寄生世代。
為了拍攝啄花鳥,我來到梨山這一片荒廢許久的花園。啄花鳥的數量比往還要多,當然寄生植物也在樹枝上欣欣向榮。不過,我也發現了一個現象:在這個花園裡自己不事生產,倚靠別人生存的桑寄生聚落,似乎發展已經到了極限。好像附近地區對於山林土地超限利用的結果,終究慢慢的回歸了自然的平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留鳥:今天有些煩,特地上來拔草(佛諺有云:拔煩惱也!)
每每看到這隻紅胸啄花奇特的動作,就覺得十分有趣、搞笑....,蠻有效的哦!
飛鳥在此掠過,問問鳥會去扣門,叩~叩~提醒農夫還有這塊園子   飛鳥

劉鳥 提到...

劉鳥最近勤畫野鳥,
紅胸啄花也畫了新圖,
但是為了保留部落格的「時間」性,
所以不換新圖。
歡迎常上來拔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