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灰沙燕▁▁▁▁▁▁▁▁▁▁▁▁▁▁▁▁▁▁▁▁▁▁▁▁▁▁▁▁▁

灰沙燕
悶熱潮溼的天氣午後烏雲密布,雷陣雨之後跑到屋外向天空望去,果然有一群約百來隻的燕子像螞蟻一般大小,在頭頂上很高的高空盤旋飛翔。應該是小雨燕吧。因為附近廢棄建築的屋簷下有小雨燕結巢,每次趁著下雨的時候,別的鳥兒躲起來都來不及,牠們反而歡欣鼓舞的成群在空中覓食,長串短截的唧啾聲此起彼落,好像很高興下雨的樣子,真是名符其實的「雨燕」。
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台灣的燕子有南來的也有北返的,天空中一年四季都有燕子飛翔,毋需感懷牠們的春去秋來。看到雨燕反而讓我想起了灰沙燕。
灰沙燕是當然的候鳥,不過,不論南下或北上,在台灣卻都只是取道過境而已。有一次在海邊空地上,看到附近電線怎麼忽然變粗了,仔細一看,原來綿延數公里的電線上排排滿滿的都是灰沙燕。電線上的燕子偶爾飛到沙地面上,斜躺著張開一邊翅膀,瞇著眼睛曬太陽;一會兒又換另一邊。灰沙燕過境台灣,常在寬闊的空地上停留。這時候附近可以站立的樹枝、電線幾乎都棲滿了燕子。稍事停留休息之後,總是在隔天早上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灰沙燕外表不同於本地常見的家燕,羽毛呈淡淡的褐色。頭首相連之間看不到頸部,尾羽很短,沒有分叉。雙翼摺合收起來的時候,幾乎比尾部還要長。簡單的外型構造,在在都足以說明灰沙燕是長途飛行的專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