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番鵑▁▁▁▁▁▁▁▁▁▁▁▁▁▁▁▁▁▁▁▁▁▁▁▁▁▁▁▁▁▁

番鵑和牠的「對趾足」
我家冰箱裡有一具番鵑的屍體標本,是有一次在野外拾獲的。這一隻番鵑的腳上有被長久綑綁的痕跡,顯然是被人豢養之後逃逸出來的。可能失去求生的能力,終於凍斃荒野,成為路旁的餓莩。
番鵑是一種神秘的野鳥,牠們就生活在我們週遭附近,只要有一塊荒廢的土地,上面長滿了雜草,黃昏時候聽到一長串像小狗一樣的叫聲,大概就有番鵑住在草叢裡。偶爾看見一團雜亂的物體跌跌撞撞的飛出草叢,邋里邋遢的扒在灌木叢上,一點也不像是一隻鳥兒該有的品行。番鵑不但行為怪異而且生性隱密,不知道牠在綿密的雜草叢裡如何營生?用走的?跳著的?用飛的?吃些什麼?在那裡築巢?是不是也有「托卵」的習性?
審視冰箱裡的標本,屬於杜鵑科的番鵑,腳趾呈「對趾足」模樣,第一趾向後的爪特別長,不知道有什麼作用?腳上的鱗片結構非常粗糙,羽毛零亂又剛硬,好像穿著粗麻布衣不修邊幅一樣。
繪製番鵑的生態圖,雖然經過仔細精密描寫,畫好了,怎麼看都像是末完成的草稿。該怎麼形容這種鳥兒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佩服你對鳥的了解
更佩服你的畫功
希望能看到更精彩的作品
也希望台灣在政治混亂之時
還不忘保育
謝謝

劉鳥 提到...

謝謝觀賞,敬請指教。